「高峰是為了感激生命,低谷是為了學習生活。」

學生這樣問邱德老師:「老師,我沒有『活著真好』的滿足感,只是每天重複著『吃飯、上課、讀書、考試、睡覺,然後又……』。」就像在沒有終點的圓形跑道上奔跑一樣,既沒有接近終點的喜悅,也沒有到達終點的激動,腳下又怎會產生力量?只有明確了目的地,才能精神飽滿地跑完全程。人生道路也是如此。

 C360_2012-10-11-14-38-12-1    

2011年十一月,十九歲的台大杜姓學生,從十層樓高的地方一躍而下。遺書上寫著,「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我做了這世上我唯一能掌控的一件事。」在升學競爭激烈的台灣,從小到大他過關斬將念到人人嚮往的台大,什麼樣的挫折,讓他對未來完全不想繼續?

面對學生在學習上所遭遇的瓶頸,邱德老師都小心應對,仔細聆聽,我試著去瞭解每一雙需要被瞭解的眼神,我想,我不只是一位教國文的老師而已!

當有了知識、技術、IQEQ,你還缺少了什麼修煉?答案是:AQ!〈逆境智商Adversity Quotient〉在凡事講求「成功」的社會中,有人對於自己過往的經驗始終不敢面對。其實挫折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一碰到就放棄,這一放棄,也等於放棄了你自己。

換個角度看待人生每一個挫折,每一段的經歷將是提高對下一次挫折的免疫力。

低谷與高峰,本來就是一體兩面:「它們是相連的。你今天在順境時犯的錯誤,造成明日的逆境;而你在逆境時展現的智慧,又為你打造了明天的風光。」邱德老師的學生都被冠上草莓族了,那我這位天天與草莓為伍的老師能做點什麼呢?

俗話說:『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在外人眼中,我是一個補習班的講師,但在那絢爛的背後,是一段五味雜陳的總和;而外人總被那成名的光環所吸引,卻鮮少去問那十年寒窗的孤苦。我曾經非常厭惡考試,高中求學時,我曾經不斷問自己這樣唸書的意義是什麼?我能夠輕易拋出十項批評考試選才制度至上的理由,但如果這個制度是如此不堪,以這為目的而拼命努力的高中三年難道就毫無意義嗎?

不。意義就在這裡!

意義是你所經歷所得到的一切。是那些令你哀傷沮喪、苦惱失望,然後漸漸成長的事物;是那些給予你無數挫折、畏縮逃避,最後堅強茁壯的困境。意義就在於那些被人們貶低為低潮或敗北的失魂落魄,而不是在克服一切艱辛後,所伴隨而來的美麗果實。

總有一天,我們都得接受這個世界,並非每個故事都有美好結局的事實,即使如此,那些故事仍像倏忽即逝的流星般,在體驗的人以及看過的人心中,留下一道璀璨的光芒。因此,邱德老師要敘述的不是光彩奪目的「補教人生」,而是那段人人卻步的低潮。

高中三年,那才是我人生的精華片段,是令我最值得驕傲的心靈體悟,也因此成就了我的砥礪、磨練。有了那段日子後,我才能自豪地說:我成熟了。是個能擔負責任的大人了。

「只有狀元學生,沒有狀元老師」,我,邱德老師,看著每一位有如旭日東升的孩子,我知道他們的未來都無可限量,而我還是一樣:「清寒的教育工作者」。

午後陽光和煦,我走進漾著金黃色光芒的街道,走進久未融入的喧嚷人群,準備先啜一口Starbucks,好迎接今晚課成的開始,Show Time!粉墨登場:「各位同學晚安,這個禮拜過得還好嗎?」那是160人一起聽課的邱德國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