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真的放棄國文的話,想要考上第一志願
 
,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 莊凱中、嘉義高工畢業

(103年統測 以594分 嘉工全校第四高分 高分考取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車輛工程學系/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飛機工程學系)
 
 
10540844_770079909679625_6504233832199654132_n

雖然推甄上了北科大車輛工程系,因為興趣,最後我還是選讀國立虎尾科大飛機工程系。還記得去年升高三那年的暑假,對於完全沒有國文底子的我,除了說國語以外其餘的國學常識、歷史對我而言簡直是無字天書,而且又起步得比別人晚,心裡真的是一點把握也沒有,曾經,我還想要⋯⋯放棄國文這一科呢!

但如果真的放棄國文的話,想要考上第一志願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就在邱德老師的一句話下,激起了我重新接觸國文的動力,他說:「在未來相處的日子裡,紮紮實實的跟隨著我的腳步,一定可以讓你的國文成績漸入佳境的。」就是這句話改變了我,再加上邱德老師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以及豐富多元的課程內容,把書中乏味的古人聖賢,詮釋得活靈活現,把國文變成一門會說話的學問。

從此,我澈底改變了對國文枯燥乏味的想法,在邱德老師的引領下,真的讓我體會到不一樣的國文教學,從以前不愛國文的我,在高三補習的這一年裡,漸漸培養出我對古文的興趣,甚至高三還有一股想買《古文觀止》來閱讀的衝動呢!

除了老師多年來教學經驗所整理出來的筆記,讓我省下很多複習的時間,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外,還有他自創的特殊記憶法,甚至可以讓人考完想忘都忘不了!

最特別的是,老師每個禮拜在課堂上都會分享「每周一句」,每一句都是經過老師淬礪後寫下來的,不僅激勵了我,還能運用在寫作中。

我欣賞老師的地方不僅僅是他豐富的語文能力,還有他臨場敏捷的反應力,以及課堂中時常地與學生互動,常常會有突如其來的搞笑,不僅讓大家在歡樂氣氛中學習國文,也讓學生上課不會想打瞌睡。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統測前的最後一堂「殺青課」,邱德老師現場演唱《祝你幸福》這是他2014年國語新專輯的歌,在寫完最後一句會「每周一句」之後,他走下講台,親自與200多位即將上戰場的戰士們握手,四目交接之際,說聲「加油!祝你金榜題名!」那時,全班瀰漫著感動、淚水與滿滿的勇氣。

茫茫人海中,為現實爭利者甚多,但真正為我們著想的有幾個?

韓愈曾感嘆「師道衰頹」,我卻不甚理解其中的困擾。因為,邱德老師上課從不過份要求達成不切實際的目標,而且不斷地鼓勵我們朝著夢想邁進。此外,老師總是做一些他沒有義務要做的事情,例如:幫忙全班100多位學生義務潤飾、修改書審資料,讓我們感受到別人所感受不到的情感;獲得別人所得不到的收穫,也因此不知不覺中和老師建立起「亦師亦友」的關係,謝謝老師!您辛苦了!

【圖片】邱德老師 嘉義育達補習班 高三統測總複習班學生 圖右是莊凱中,恭喜凱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