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60282_757004700987146_8694916763666924122_n  

聽歌、讀詩、閱讀賞析,

這樣學作文就是王道!

-- 邱德老師



1、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2、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3、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4、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5、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將進酒》經典名句-- 李白﹙類七言樂府詩﹚

置酒會友,乃人生快事,又恰值「懷才不遇」之際,於是乎對酒詩情,揮灑個淋漓盡致。李白的情感與文思在這一刻如同狂風暴雨勢不可擋;又如江河入海一瀉千裏。時光流逝,如江河入海一去無回;人生苦短,看朝暮間青絲白雪;生命的渺小似乎是個無法挽救的悲劇,能夠解憂的惟有金樽美酒。

這便是李白式的悲哀:悲而能壯,哀而不傷,極憤慨而又極豪放。表是在感嘆人生易老,裡則在感嘆懷才不遇。理想的破滅是黑暗的社會造成的,李白無力改變,於是把沖天的激憤之情化做豪放的行樂之舉,發洩不滿,排遣憂愁,反抗現實。

 



《將進酒》

作曲:羅大佑, 編曲:羅大佑

雖然,邱德老師平常滴酒不沾, 不過還是很喜歡這首歌, 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更加對這首歌的詞曲深深著迷!

潮來潮去 日落日出
黃河也變成了一條陌生的流水
江山如畫 時光流轉
秦時明月漢時關
雙手擁抱是一片國土的沈默
少年的我迷惑
攤開地圖 飛出了一條龍
故園回首明月中

風花雪月 自古依然
祖先的青春刻在竹板上
愛情如新 愛情復來
聖賢也擋不住風流的情懷
多愁善感的妳已經離我遠去

酒入愁腸成相思淚
驀然回首 想起我倆的從前
一個斷了翅的諾言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童年的文章如此作
青春不再 往日情懷
我未曾珍惜的 我不再擁有
親愛的朋友 你的心事重重
何處是往日的笑容
莫再提起 那人世間的是非
今宵有酒今宵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