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退出補教界!」

 

C360_2012-10-11-14-38-12-1  

邱德老師的補習班同業講師,30出頭已經在補習班闖蕩近十年,最近不只一次跟我說,自己想要離開補習班,想要到私立學校擔任教職。因為「教太淺資優生根本學不到東西說太深一般生根本聽不懂12國教讓學生對知識的熱情不斷消減;因為現在的學生不覺得需要負責任;因為學生對他人和自己都不夠尊重;因為,充滿熱情的講師在台上常會被學生的冷漠和不在乎打擊。假設只把這工作當成謀生的手段,那也就罷了,偏偏她又不是只為了謀生,而是有著不可理喻的熱情,以為自己的存在有意義,以為自己的努力能夠改變一些什麼。⋯⋯

當老師的,大概都經常會被問到一個問題,「現在的學生是不是比以前的難教?」

從教書的第一年,邱德老師就開始面對這個問題。雖然有時問者只是隨口找話題,期望我隨口回答,「時代不同啦!」但其實我一直很想有個機會,可以用「完整版」回答這個問題。

邱德老師剛開始教書的第三年,有天我忍不住對學生說,「我現在知道以前老師總說『一屆不如一屆』是什麼意思。」當下有位同學嘻鬧地說,「老師,那你應該很喜歡我們這一屆,因為下一屆會更差。」在全班哄堂大笑之下,我開始反省:我在怨嘆什麼?

學生真的不如同上一屆,不是不如,是不同!他們更活潑、更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感謝這位勇敢點醒我的同學,從此,邱德老師再也沒有感慨過學生不如往昔。

這件事讓邱德老師想起,唸高中時,班上有位調皮的男生,成績普通,並不傑出。一天,數學老師發下一艱深的試題,要同學當家庭作業,隔天上課時,每個同學幾乎都答不出來,可是,卻只有那調皮的陳同學解出來了!

「陳某某,你老實說,這作業是不是你哥哥幫你做的?我知道你哥哥的數學很厲害。去年我教過他……」老師問。

「是我自己做的啊!老師,你怎麼可以誣賴我?」

「少來,你少騙我啦!不是自己寫的,幹嘛那麼不要臉,硬是說是自己寫的?」

數學老師站在台上嘲諷的說:「哎呀!你少丟臉了啦!你的程度我很了解,你不用騙我啦!」
當時,邱德轉過頭,看到小陳低著頭,抿著嘴,眼光閃著淚水,他沒有再回嘴,只是一直低著頭,假裝看著書,而他的眼淚,也一顆顆的滴在課本上。

聯考放榜後,爭氣的他,考上台大數學系,畢業,當兵退伍後,他更留學美國,現在,已拿到「電機博士」的學位回國。

而我,永遠忘不了在高中時小陳對我說的一句話:「那一題,明明是我自己做對的,他(數學老師)幹嘛不相信我,還當眾嘲笑我、瞧不起我?以後,我的數學,一定要比他更厲害!」我爸爸說過:「失意時需要忍,得意時需要淡。」

人只有在遭遇挫折,被他人百般刁難、岐視、嘲諷時,才能「打醒自己」,讓自己被「當頭棒喝」而驚醒過來!這豈不是一生中最珍貴的禮物?因此。如果現在的挫折,能帶給你未來幸福,請忍受它。

如果現在的快樂,會帶給你未來不幸,請拋棄它。「生命中的每個挫折、每個傷痛、每個打擊,都有它的意義。」

邱德老師相信:不論在補習班或在學校,老師一定要有使命感,需要終生投入學習進修,不斷為學生提供新知,如果我們接受一個事實:大環境在快速變動中;那麼,在變動大環境下成長的每一個個體的多樣性必然增加。

換句話說,現在的老師面對的是非單元發展的學生,「每年的學生都不一樣」,應該是件天經地義的事。沒有兩個人是一模一樣的,當然也不會有兩年的學生是相同的。所以如果要用去年、甚至十年前教學生的方法面對今天的學生,當然會覺得很難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