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缺口」

在眾多文章中,邱德老師非常欣賞也最推薦朱自清的「背影」。這篇文章雖然已經讀過很多遍了,但是就是不會厭倦,因為每讀一遍就會有不一樣的感覺。文章中,朱自清充分運用父親為了替兒子買橘子,而在月台之間爬上爬下,來描繪出父親的愛是如此的含蓄、如此的壓抑,同時也深刻地描繪出身為父親的具體形象--為了家、為了孩子。……

即使孩子已長大成人,在父母心中永遠都是長不大的孩子,或許表現的方式沒有很明顯,但內心的關懷親情絲毫不會減少,既寫出父親對兒子的關愛,也抒發兒子對父親的思念,筆觸平實溫馨而感人。

64a2c90b2f9d49dfaadc24411578581e   

邱德老師回想起席慕容《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在一個講究包裝的社會裡,我們常禁不住羨慕別人光鮮華麗的外表,而對自己的欠缺耿耿於懷。但就邱德老師多年觀察,我發現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是完整無缺的,每個人都少了一樣東西。

有人夫妻恩愛、月入數十萬,卻是有嚴重的不孕症;有人才貌雙全、能幹多財,情字路上卻是坎坷難行;有人家財萬貫,卻是子孫不孝;有人看似好命,卻是一輩子腦袋空空。

每個人的生命,都被上蒼劃上了一道缺口,你不想要它,它卻如影隨形。

00000000      

以前邱德老師也痛恨自己人生中的缺失,但現在我卻能寬心接受,因為我體認到生命中的缺口,彷若我們背上的一根刺,時時提醒我們謙卑,要懂得憐恤。若沒有苦難,我們會驕傲,沒有滄桑,我們不會以同理心去安慰不幸的人。

所以,不要再去羨慕別人如何如何,好好數算上天給你的恩典,你會發現你所擁有的絕對比沒有的要多出許多,而缺失的那一部分,雖不可愛,卻也是你生命的一部分,接受它且善待它,你的人生會快樂豁達許多。

魚說:你看不見我的淚水,因為我在水中....
水說:我能感覺到妳的淚,只因妳在我的心中...

聰明的人喜歡猜心,雖然每次都猜對了卻失去了自己的心。
傻氣的人喜歡給心,雖然每次都被笑了卻得到了別人的心。

讓我們期許自己做一個懂別人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