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開意解 /月圓人團圓

 

配合元宵節即將到來邱德老師本周上課時的「每週一語」: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北宋‧無門慧開禪師

是啊!日常生活中不應受時節與人事的轉變而心理產生變化,因此心開意解時,既是日日是好日便是人間好時節。

心書  

今天利用些許時間在網路上搜尋大學同學的資料,令人震撼的是,幾乎每個同學都在教育崗位上兢兢業業,美中不足處是鮮少同學藉部落格抒發。我想已屆哀樂中年的我們心思大抵僧定,生活上的小小曲折應不值得擾亂心情甚或化成文字,這樣想來,必須檢討者似乎就是自己。

教書以來,我的生活除了陪伴家人,閱讀、寫作、教書這三件事成了我的生活重心。「當經師容易,當人師難」,邱德老師入行補習班20年深深體會這句話。教書的功力會隨著時間的累積,深度和廣度都會躍臻成熟,唯獨為學生解答各種人生疑惑,需要的是十八般武藝,孩子們的問題大、小都是大問題,身為老師,何惑不解,又何惑能解?

 

假日裡我看著兩個女兒看著課外書」,認真專注的神情多吸引人連叫她們吃點心她們都充耳不聞等該上床睡覺時她們才捨得放下書本臨睡前我問她們:「寶貝如果妳們一天不看課外書會如何?」兩個女兒不約而同瞪大雙眼問我:「老爸,要你一天不看書咧?」逮到我吃驚的眼神,她們得意的笑。「你們大人很奇怪,不是一天到晚叫我們看書嗎?」

 

是啊!對於喜歡閱讀的我們,一天不看書簡直比不吃飯更難過。小女兒們不只愛看書,更愛分享自己K書後的心得感想,因此,她們各個心思細膩,觀察力敏銳,有絕佳的生活領悟力。

 

我常想,不讀書,哪能領悟文字活化靈性的愉悅;不讀書,哪能意會文字醍醐灌頂的絕妙靈動?不讀書,哪能與古人神遊?哪能與今人唱和?只有讀書才能讓思緒恣意奔騰,讓想像力自由延伸,自由揮灑。

 

親愛的好朋友們:我們是不是因為升學壓力,或生活奔波勞頓,致使我們忘記該灌溉我們的心靈?如果每天撥個三十分鐘,遠離電腦、電視,轉而捧書閱讀,我們的生活是否會更好些?

 

第一次讀到「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的句子是閱讀蕭麗紅在聯合報長篇小說獎得獎作品,後來接觸佛教經典後更加喜歡它的意涵。這句詩是宋朝一個和尚:雷庵正受的偈語,也是境界極高的佛家偈語。 

 

天上的月亮只有一個,照到地上的千萬條江河,每條河裏都有一個月亮的影子,就是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的晴空,如果沒有一點雲的話,整個的天空,處處都是無際的晴天,所以萬里無雲萬里天。

 

邱德老師多麼希望自己是那輪明月,在有學生需要我的時候,給她們一些些的溫暖與激勵,我常在課堂上和同學說:「佛曰:『前世500次的回眸,才換得這世的擦肩而過』,我們既已在課堂上相遇成為師生,又豈止500次的回眸?緣起緣滅,我們都要珍惜啊!」。

 

教師節中秋節要到了,每次我在上課時都會有個「每週一語」,不拘任何形式的鼓勵一下我的學生們。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要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盡荒涯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這是張愛玲的作品,很棒的扉頁,道盡我看待每個學生和我的緣分。

 

升學路上,大家會遇到許許多多的老師教導您,要記得您所做的每一個承諾,要記得那些曾經幫助過您的人,要記得每一個微笑、每一個擁抱、 每一個原諒,這些都將會成為我們一起共同走下去的力量。

心開意解 ,月圓人團圓」,邱德老師祝福大家:佳節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