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很早就說過:『哪裡跌倒,就換個地方爬起來』

我有聽到,但沒有聽進去,現在想起來真是慚愧!」

---- 郭竹珈

 

10472254_752248154834201_1519095969160871375_n

 

「老師,對不起!特招的國文我考差了。」我的國三班學生郭竹珈,今天傍晚主動打電話給我,電話那頭聽得出她的懊惱。

郭竹珈是邱德老師,高雄市百揚補習班明誠校本部的學生,雖然國文考差了,但是竹珈還是可以錄取第一志願高雄女中。其實,我反而因為這通電話感到既安慰又心疼。因為,很少學生會主動跟我道歉她考差了,這一來我是不是「誤人子弟」給教差了呢?竹珈國文的程度遠遠不只這個成績啊!

教書21年來,學生只要一考完聯考,他們會很興奮地與我分享考好的喜悅,這時我總會感受到教書所帶來的幸福感,會更加願意在教學工作中專注地投入、創新挑戰、尋找利他意義,並追求卓越的教學品質。

僵化、應付、慣性、數十年如一日的「教書匠工作態度」,會讓一個老師因為教學感到無聊或倦怠,而萌生引退的念頭。其實,學生一屆一屆不斷地在成長,時代更是不斷地在變化,但教書就是逃不開個別差異、班級差異、年級差異、時代差異啊!僵化的教學,一定會被學生KO的,票房一滑下來,師資評鑑一變差,補習班會毫不留情面的請你走路的。

「幫助學生成長且帶給學生良善的影響」讓邱德老師專注地投入變化,21年來我一直在實驗和挑戰各種可能性。創新和進步有了提升,但是不確定性和挫折也是與之相隨的。我從竹珈這通電話反省自己,還有哪裡做得不夠好,這樣的溝通讓我覺得很有意義,「教學相長」學生就是自己最好的師傅!要在補教界立足,學生的蛻變與追求卓越,講師若跟不上,肯定被學生看穿:老哏、無聊、想睡覺、教得比學校老師還差……

竹珈今年才15歲,怎會如此苛責自己?我感到既安慰又心疼。

邱德老師總是以「溫柔」對待學生,然而溫柔的前提是建立在「激勵」的立場。我肯定竹珈國三這一年來的努力,畢竟國文科原本就是她的罩門,但我必須幫助她抽離負面的情緒,因為,凡是盡力就好,成績是一時的,積極進取的態度才會帶來穩定的心性,以及有智慧的人生,不是嗎?

竹珈問我:「為什麼其他科都考得好,就是國文科考不好?」這是個好問題,以前,我們的教育要求學生完美,少一分要打一下,其實,我們自己也不完美啊,這種要求是不合理的。

「揚善於庭,歸過於室」教育的訣竅無他,把學生的自信心帶起來而已!

「老師,你很早就說過:『哪裡跌倒,就換個地方爬起來』我有聽到,但沒有聽進去,現在想起來真是慚愧!」

晚間吃飯時,我一直想著那個有著漂亮梨渦,每次上我國文課,總是開朗、樂觀的竹珈,謝謝妳竹珈,妳的一通電話,讓我想起好多好多……

【圖片】左起為邱德老師,高雄市百揚補習班明誠校本部的學生:黃士瑜、郭竹珈,恭喜她們二位都考取103年第一志願高雄女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