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57451_749102098482140_5976996707274105256_n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病痛不是懲罰,而是提醒你,身邊的人有多麼愛你。邱德老師

 

生命中總有許多美好的、哀愁的、痛苦的、五味雜陳的經驗與感受。邱德老師今天想要和大家分享一個充滿哀傷的故事,在這些字字珠璣,美好的文字裡,提供省思,請您閱讀,歡迎轉載,這是紀錄邱德老師生活點滴的重要日誌。

邱德老師師大公費畢業後到學校教書,之後借調屏東縣政府教育處服務,在這二年多的時間裡,我所歷練的公務,是我一輩子都難以忘懷的。當時,我的直屬長官是位認真又充滿拚勁的女性科長洪玉燕。每天,她總是七點就進辦公室批公文,因為那時候還沒到上班時間,她可以完全不受其他干擾專心辦公。八點一到,同事們就定位,但公務電話此時會像轟炸機一樣,讓你接也接不完,大夥就這樣展開繁忙的一天,這裡是教育處「天下第一科」學務管理科。

 

科裡除了國考三等以上的科員,像我們這樣的借調老師有七位,每個人手頭上分配的業務,都是攸關全縣國民中小校務推動順利與否的關鍵,因此,科長在業務的調度上必須十分敏銳和有效率。學務科有三多:公文多、開會多、人事多,具有大將之風的洪科長,對待科員時總能拋下居上位的態度,與科員同進退,齊心努力經營這個與縣內各個學校之間,繁重業務往來的窗口,謙虛待人的態度,深受不少資深科員、縣裡國中小校長的敬愛,同時也與洪科長培養了「亦師亦友」的情誼。

 

多元化的教育政策,都須靠全科的夥伴以熱情、積極的心情去面對與推動,相對的工作壓力也逐漸增加,但面對壓力也是一種自我提升的方式。只是,在公職機構上班,「除了努力外,機運也是升遷中重要的因素」,想一想,一部很大的機器,要層層上報,個個協調。哎!偏偏年輕的邱德是個「冒險愛衝、敢講敢放炮、極端正義」個性的人,除了把自己個性改變外,我想,我真的不太適合當公務人員!

 

「有很多事情必須稱趁年輕時完成,當你一踏入公職後,就較難捨去這股安定感。因此,你要慎重考慮自己的人生,畢竟人生只有一次,錯過便無法重來!」這是洪科長在我提出辭呈時對我的建議。借調期滿後,我辭去公職離開教育處,也離開學校老師的教職工作,30歲那年我成為全職的補習班講師與班主任,公職,至此回不去了!

 

一晃眼十五年過去了,當時和我一起借調教育處的哥們全考上校長,而我也念完碩士,在補教界闖蕩出一片天空。大夥的情感不變,洪科長後來也成了洪校長,每年我們一群哥們圍繞著洪校長都會定期聚會,這是一份難能可貴的革命情感。認識洪校長的人都知道她對教育事業奉獻的熱情,透過她的努力,在短短的5年裡,把屏東縣立大同完全中學的競爭力推向了最高峰!

 

雖然「我們既然來到世上,就沒打算活著回去!」;雖然我們自從呱呱墜地就是朝著「死亡」前進;雖然已有醫學界預言將來每四個人中,將有一人是癌症患者,但是每每觸及癌症與死亡話題,總是令人哀傷!

 

邱德老師一輩子的恩人,心目中的好大姊,洪玉燕校長在2014年7月13日晚上10點35分因病離世,享年54歲。一般人在知道自己生重病,往往是亂了分寸,在驚駭之餘,恐怕早已失卻安寧與勇氣,更別提智慧了!但洪校長生病以來,樂觀開朗,選擇以勇氣與智慧去面對一切的磨難。

 

我在洪校長的身上看到成熟體貼與理直氣壯!有「缺憾」,也有「美好」!我真正認可「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到底是什麼?生命的境遇從來就由不得我們選擇,也別無選擇,所以,接受命運的美好與缺憾,千萬不要愚蠢地否定自己生命中單純的喜悅,這就是洪校長給我的最後的身教。

 

洪校長即使生病了,除了積極接受治療,仍用盡力氣地投入大同完全中學校務的運作,完全不驚動旁人,勇敢接受命運無從選擇的「缺憾」。因此,縱使病魔在她體內肆虐糾纏時,眼見著它一點一點,一步一步逐漸奪走她的生氣,甚至眼見著自己的生命逐漸枯萎,直到全然的崩壞靜止,洪校長明白,這是生命中不可避免與不可承受的「缺憾」!

 

她以不斷的戰鬥,最後獲取了「美好」的權力!

 

不管我們在人類的宇宙中,時間的長河裡,是否耀眼,是否被遺忘?重要的是我們短短的生命歷程中,曾經「愛人」,曾經「被愛」,那就是我們生命中最美好的印記與遺產!

 

洪校長曾經為生命、為愛、為理想、為病痛戰鬥過,就不會被「遺忘」!

 

當那麼多年輕人為了我愛你、你不愛我而從高樓一躍而下,讓老父老母傷透了心的同時,反觀日日與病痛拔河的洪校長,她倒是比許多人都有自覺:「命運之神總在不經意的轉彎處,給你一個不太開心的『意外』。被病痛纏上的人肯定寧願放棄所有生命的歲月,換來幾日健康的生活,即使「這世界並非實現希望的工廠」,但是不戰鬥就舉手投降也未免太遜了,所以洪玉燕校長決定在病魔前絕不豎白旗,寧願與它共生,而非共死!

 

生命中有傷痛,有缺憾,但也有美好,我們活著就是為了與不完美的生命相遇,體會美好與缺憾!其實邱德老師很心虛,由我這個還算健康的人來頌揚「生命的鬥士--洪玉燕校長」,是否具有足夠的說服力。

 

但願我所有的愛徒們,當你們看完這個故事,能夠明白:不管是十五歲或是十八歲,都是個青春飛揚的歲月,也正是美好青春的起始點。二八年華,正是夢想起飛的開端,任憑你多青春無敵,都依然得向命運低頭,所以,請好好地珍惜你的人生吧!

 

【圖片】右邊是洪玉燕校長,左邊是屏東縣立大同完全中學,家長會顧問團團長倪孟兌,中間是邱德老師擔任顧問,接獲聘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