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溪行,忘路之遠近。」

C360_2012-12-18-18-07-44  

當老師真的很不容易!邱德老師猶記20年前第一次正式踏上講台時,我就告訴自己:莫忘初衷。

不管以後如何,一定不要變成自己以前討厭的那種老師:

1.不要只會「罵人——考試——罵人——考試——」

2.不要變成不幸的老師,而且還不知道自己不幸。

3.不要只會拚命想成就學生,而忘了學生真正想追求的夢。

4.不要當教過的學生來探望我時,我什麼也沒改變,只是變老變醜而已。

 

從學校到補習班教書多年,邱德老師想自己已經成為一位非常優秀的「教書匠」了,可以將課文的重點講的鉅細靡遺,滴水不漏。任教的補習班老闆將國三、高三班的國文課交給我,我也都能不負眾望的創造佳績。但我總覺得學生離我越來越近,隨著閱歷和教學經驗的增加,感動我的書籍、電影、音樂,不再只是默默的感動我,我在課堂中總能夠信手拈來分享給學生,期待能轉出巨大動能,發出幽光,召喚每個莘莘學子的心靈。

 

文學是一個經過文字、巧思所美化的世界,在這樣的世界中,我們與真實的人生保持距離,這距離帶給我們安全、美感與理性,邱德老師不但希望讓我的學生可以在課程中感動,從而昇華出一些無關道德、不論高下的體悟,更能因此提升應考實力,考取理想學校。

 

作文最是要命!

 

為了誘拐學生寫作,邱德老師常鼓勵他們:「我相信,如果將任何一個人的家庭故事寫出來,肯定比娘家、夜市人生、風水世家更灑狗血。」屢試不爽的,底下有不少學生苦笑的點點頭,甚至,有些學生的眼神中,閃過受傷的脆弱,那是邱德老師最感動的時候

看著補習班裡班上這群1318歲的小孩,他們的莽撞、執拗、單純與複雜,讓邱德老師也有許多無法說出口的心疼。我會清冷的靜觀這些稚嫩平凡的故事,清冷的靜觀作家古老不凡的身影,思索「人」共同的快樂與悲傷,向女媧索取這連結好幾代人的臍帶,然後,告訴台下的那些眼睛:「辛苦了!大家都是這樣長大的!」。

邱德老師總是想,我所接觸的人、事、書、音樂、影片,應該都一點一滴的滲透浸潤我,所以,當我站在講台上時,我獨特的節奏為何?風景為何?那節奏動聽嗎?那風景動人嗎?我所積累的一切,是否已足夠滿溢,讓我可「即興演奏。通過特別的頻道,國文課程從內部自然的湧出來。」

邱德老師希望自己是這樣豐沛的敘述者,讓每一堂課國文課也從學生的心中、口中自然湧出,然後,「我可以和學生共享那浮上來的高昂氣氛。……可能是最重要的東西就會到來。……『自己已經到達某個新的、有意義的地方』的興奮感。」在這樣的境界中,應該是會產生一股提升、改變的力量,讓國文教學不再只是原本用來應付考試的學科而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