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人生才剛要開始!

  421700_442110802508304_96801624_n  

邱德老師的學生最常遇到的難題是 _不知道方向在哪裡?

談起最近熱門話題:到澳洲打工遊學,同學們興致很高。

「大學一畢業,想存錢先去澳洲玩,大概後年再計劃去打工渡假遊學,因為,我從高中就開始助貸到現在,不拼不行!」我的學生今年大四了,遇到我便問我的意見。

 我很佩服這位同學,他對未來的方向很明確,已經考取很多證照,反觀其他大學生,很多還不知道要往哪裡走?

上課時,我一定會「搞哏」,一直上課學生很快進入「涅槃」境界,此時再不搞個哏,像是唱歌、說笑話、講故事……一定進入「彌留」狀態,再來恐怕當場圓寂。當然,以上純屬玩笑話,您就知道現在要「教好」國文,真的不容易。

 邱德老師常搞的哏當然是「勵志」,分享故事,激勵大家朝夢想前進。

 「夢想不是掛在嘴邊炫耀的空氣,而是要認真的實踐。」我最討厭口號式的銘言,那只能拿來催眠自己,久了,一定會麻痺,然後又失去動力。

人生,要流汗的!」我最常這樣跟學生說,天底下絕對沒有僥倖的成功,但卻存在著驕傲的失敗。念書,沒有多難,但方法一定有,坊間一堆名人出書,分享他們如何把書念好,或把子女教好完成學業、實踐理想,每每邱德老師看過這些書都會這樣想:為什麼道理已經這麼明白,夢想就是離我們這麼遠?

 問題出在哪裡?

 是「決心」!沒有確實努力過,只是熱血的信奉一些熱血的名言佳句,我們的人生就只是一堆漂亮的句子的總和,到頭來還是在原地。儘管我們遲早都要接受很多汗水都是白流的事實,但,不流不行!因為沒有流過那些莫名其妙的汗水,不會有堅韌的「心裡素質」,就是一般所說的抗壓性。

 以邱德老師為例,剛入行在補習班教書,不論經驗、本質學能,一定和前輩老師無法相比。但學生可精了,補習班那麼多家,到處補習、試聽,也聽出、看出了個端倪,「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學生花錢、花時間,進補習班上課,當然要求最好的教學品質,15分鐘見生死,「聽不下去」,抱歉走人!

  一天晚上,補習班號召250人來聽「邱德國文高三班總複習講座」,學生第一節課才聽完45分鐘開始有人背書包走人了,因為講座是免費試聽課程,學生和老師又是第一次接觸,講師一定要有足夠的舞台魅力鎮住學生,之後補習班的行政人員,才能發動第二波攻勢:「砍單」----要學生報名繳費。

恐怖的事發生了,到了第一節課結束(90分鐘),更多人背書包頭也不回的離開補習班,第二節課一開始,我拿起麥克風,鼓起勇氣往台下一望……

結果只剩下不到30人在現場,我當場差點哭出來,後面還站了一排行政人員,個個臉色鐵青。留下來的學生,有人傳了張紙條上來,上面寫著:「你上課講太快了,而且,一直講、一直講,都不好玩!」

好多好多年過去了,那「丟臉、可恥」的一夜,我永遠記得,那一晚正是924日,也就是今天!留下來的那30位同學,後來報名上邱德國文的有28人,我非常感謝那位傳紙條給我的學生,讓我知道我的盲點在哪裡,第二節課我迅速調整自己,上得慢但仔細,學生聽得懂,就一直聽的很起勁,我也跟著「人來瘋」,放開自己,輕鬆的上課,臉上多了燦爛的笑容,肢體也不再那麼僵硬。

不過,後來那個班因為招生人數不足,補習班老闆基於成本考量,還是沒開班,而我,也就這樣第一次被「下課」了!

我永遠不會忘記我曾有過的難堪,但,那是我一直努力向前的動力來源之一,「沒被下過課的老師,不會紅啦!」當時有一位前輩老師這樣鼓勵我,我才真的見識到,什麼叫做:「震撼教育」。

各位年輕朋友:職場上的基本功是非常重要的,您要清楚知道,競爭沒有對錯,唯實力是問而已。接下來的教書過程,邱德老師幾乎都是用「三倍式教學法」在上課,也就是一堂三小時的課,我至少備課三倍以上的時間,也就是往往要超過10小時以上,磨!磨!磨!磨出基本功,本質學能充足了,上起課自然有自信、游刃有餘,和學生互動也頻繁起來,甚至耍寶、耍酷,說、學、逗、唱樣樣來,學生買不買單?當然!因為學生要的就是:輕鬆上國文課,寫意拿高分!

太安逸的工作,是不會被看見的,我上課時常告訴我的學生:肯吃苦,頂多苦半輩子,不吃苦,絕對苦一輩子!

加油!大家!!我們 的人生才剛要開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