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字音:而
字義:且
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論語:學而

士不可以不宏毅,任重而道遠

字義:卻、然而
而陛下悅之,何也?
諫逐客書:李斯

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
韓愈 師說

字義:像
文王視民如傷,望道而未之見。
視民如傷:憂民殷切
孟子-離婁下

左手之拇有疹焉,隆起而粟
指 喻 方孝孺

字義:通爾,“你”的意思
海鳧觀而笑之曰:「而胡不思九口之食同歸於一腹乎
劉基:郁離子

某所而母立於茲。
項脊軒志 歸有光

且而與其從辟人之士也,豈若從辟世之士哉?
論語講要 微子第十八

字而幼孩,遂而雞豚!
種樹郭橐駝傳:柳宗元

,非有能早而蕃之也。他植者則不然。
種樹郭橐駝傳:柳宗元

字義:假如
死而有知,其幾何離;其無知,悲不幾時,而不悲者無窮期矣!
祭十二郎文--韓愈

人 而 不 仁 , 如 禮 何 ? 」 人 而 不 仁 , 如 樂 何 ?
論語(八佾第三)

字義:則、就
可以速而速,可以久而久,可以處而處,可以仕而仕
孟子-萬章下

文人相輕,自古而然
曹丕:典論論文

2.字音:爾
字義:如此
相去萬餘里,故人心尚爾。
古詩十九首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飲酒 之五:  陶淵明

字義:竟
道在爾而求諸遠,事在易而求之難。
孟子:離婁上

字義:形容詞的詞尾
子 路 率 爾 而 對, 曰
論語(先進第十一)

字義:你
我濟上之巨室也,能救我,予爾百金
劉基:郁離子

與爾三矢,爾其忘乃父之志。
歐陽修:新五代史伶官傳序

出乎爾者,反乎爾者也。』夫民今而後得反之也。
孟子-梁惠王下

爾為爾,我為我,雖袒裼裸裎於我側,爾焉能浼我哉?
浼:玷污
孟子:公孫丑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