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好景君須記

荷盡已無擎雨蓋,
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
最是橙黃橘綠時。<蘇軾.贈劉景文>

480286_438057872919899_1448635290_n  

這是一首寄贈的詩。所詠的是初冬景物,表面上只是在寫初冬的景色,但其實卻是暗寓人生,中年歲月,雖然不像年輕人那樣青春奔放,已不再有碧綠的擎雨蓋,但卻有著歷經挫折動盪後,仍挺立不屈的風骨節操,就像殘菊,儘管容顏不再艷麗,但枝條愈歷寒霜,卻愈見挺拔。

邱德老師人過中年,按理也是應蘇軾所謂的「豐收的季節」,以往在教學事業上、為人修養上、文藝創作造詣上的諸多耕耘,一路從年輕時打拼過來,我一直很清楚明白:只要能堅持不放棄,日日月月的陶冶培育,到中年的階段時應該就能有所成,正像是橙黃橘綠的成熟時期,豐收在望,後福無量。

教書以來,我能陪兩位千金的時間真的很有限,多半是在備課、上課、編教材、開「邱德教學團隊」師訓會議,今年7月25日啟用FB,9月21日起開了邱德國文部落格後,時間就更顯得寶貴了。邱德老師非常珍惜和她們相聚的時間,孩子們一晃眼就長大了,她們是我上輩子的情人,我很愛她們。

星期一到星期五我天天都要上課,奔波於五個縣市、14家補習班的課堂間;星期六、日,兩天更都是「一條龍」,要站著一整天上課,女兒們都會貼心地送上一句:爸比加油喔!好窩心的激勵。在補習班教書,對家人總是虧欠,給學生的時間往往比家人多更多,而能給自己的時間:最少!

C360_2012-07-28-18-21-07      

在「阿甘正傳」這部電影中,阿甘的媽媽告訴他:「人生像一盒巧克力,你不知道將會吃到甚麼口味。」邱德老師常想,那盒巧克力一定是綜合口味的!因為據我所知多數的人都會挑自己愛吃的口味買,您呢? 

邱德老師總認為:「生命是個橘子」,一瓣跟著一瓣,有時一瓣瓣都是甜的,也有時是酸的,但也都要親自嚐了才酸甜自知。「生命是個橘子」,太酸了不好吃,太甜了也膩,但,酸酸甜甜都嚐那才是真正的人生! 

橘子,形態優美,甜潤芳香,古往今來深受人們的喜歡。橘樹歷來就是用來比喻賢士。蘇東坡這首詩除寫景之外,又融寫景、詠物、贊人於一體,借物喻人,讚美劉景文的品德操守,對朋友的深情慰勉卻自然流露,實在是值得我們反覆咀嚼玩味!

「生命是個橘子」,人生一路走下來,是否只有等到人生將盡,才真正能體會橘子是酸多於甜?還是甜多於酸?這也許才叫生命的真諦!

「生命是個橘子」,事件總是一瓣接一瓣的發生,滋味酸或甜只有自己決定。 

「生命是個橘子」,好像人生也不必有一定的遊戲規則,人生哪裏有答案?如果,人生只是個橘子而已,那橘子放久了會壞。為甚麼不趁新鮮時多嚐嚐?真的是這樣嗎?

4858670_083954264191_2    

其實生活原就是片片段段,但加在一起了就是人生。就像一個橘子不正都是由一瓣一瓣的橘片組合而成的嗎? 

您的橘子甜嗎?我的橘子酸嗎?滋味只有自己才能回答。今天是立冬,邱德老師正是以感恩的心情,殷切的叮嚀我的朋友和學生們:「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要大家千萬彼此相互珍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