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裂縫,就看不見陽光,出關是為了『轉守為攻』。」

 
— 黃信維(103年會考 明華國中全校榜眼 考取高雄中學)
 
10462814_764714843549465_3161724943348926953_n


其實,國文科一直是我的罩門,幾乎每一次學校裡的考試,它都是左右我排名的關鍵科目,一直到國二上了「邱德國文教學團隊」裡另一位教我們的鄧風老師的課,我的國文成績才漸漸穩住了,他幽默的上課方式,讓我對這個頭疼的科目有了新的學習動能。

國三,我們的國文課由邱德老師本人親自上課,哇!有別於國二的學習方式,國三邱德老師主題式的上課,讓我真正意識到會考題型的浩瀚,雖每週三小時⋯⋯上課統整的內容,紮實又豐富,但從老師解題的技巧中,我學會給困難一點時間,因為,等待也是一種智慧。

幾乎每隔15分鐘,邱德老師都要讓我們大爆笑一次,不論經典的詩詞、外星人才會的古文、難懂的新詩、抽象的散文,老師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貫穿國學與歷史故事,每一次上課就是一次精采的文學盛宴。至此,我真正體會「忘」比「記」難多了,因為邱德老師的課就是這麼精彩。

「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 挫折與失敗是人生旅程必經的驛站,只是停留時間長短不一。」 這是老師的每周一語。他總會把時事與上課內容加以結合,然帶出一個核心價值,再以生動誇張的說故事方式,讓我們體會一些人生的哲理,精彩的內容聽來很有收穫,而抄寫每週一語,也成了我作文靈感的最佳來源。

最後一次上課,老師稱為「殺青課」,這一堂課老師會教我們「作文超級濺濺法」,8頁的書面講義整理,盡是老師考前的作文猜題,上課內容對我的作文幫助很大。一整年的相處,我們和邱德老師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感,他好像是個俠士,殺青課勉勵我們「沒有裂縫,就看不見陽光。」他還說:「出關是為了『轉守為攻』。」

原來,辛苦就為了這一刻,會考前,我的心情居然是平平靜靜的。人生,真的要勇敢去嘗試,千萬不要留下任何遺憾,能夠和邱德老師結緣的人是幸福的!

考上雄中只是我另一個努力的開始。但從老師身上我學會勇敢,記得有一次我和邱德老師聊到家裡一連串親人往生的心事時,他堅定的告訴我:幸不幸福是兩面的事情,你在不幸福的當下,反而可以看到更幸福的角度。有些事情,你在幸福的時候,是看不到的。

感謝邱德老師,他真的是一個十八般武藝全能的國文老師!

【圖片】邱德老師與 高雄市百揚補習班 明誠旗艦校本部 國三會考總複習班學生黃信維合影,恭喜信維考取雄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