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108_727783343947349_7919286056403647986_n  

「讓我超越自己,莫忘初衷,還有明天就還有夢想。邱德老師

今年是邱德踏入補教界教書第21年,置身如此高壓緊繃的環境裡,很多圈內人都會問我「完全沒有壓力

「我回到家是很鬆散的。紓發壓力就是每天早上去健身房或者到屏東台糖總廠家附近的公園跑步1個小時,加上每天都會跟全家人一起聊天。」不過,最重要的是,現在的我懂得消化,年輕的時候會跟人家據理力爭,現在這個年紀,什麼事情都應該消化得掉了

學生們都知道我上課的風格,講台上說學逗唱教國文,讓每堂課都是個文學的饗宴,但講台下認識邱德的朋友都知道,我的個性非常嚴謹,這是因為補教界教書的工作必須非常專心。

與我合作過的補習班老闆班主任班導師都知道,我的教學節奏比較快,準確很重要。不論90分鐘或120分鐘一堂的課,我都一定要有核對單,所有準備事項、負責人、後面要打勾,連攝影機的鏡位怎麼走,也會先告訴錄製的同仁;這不是不信任,「寧願事前讓人覺得龜毛,不要事後遺憾」這樣聽來會好像會讓人『起肖』,但,我就覺得同學的前途是不可能重來的,這是邱德的堅持。

跟著我的「邱德國文教學團隊」的講師們都知道,假日我會找時間看自己或是他們上課時所拍的帶子,我想趁我印象還深刻,把Time code(時間點)都記下、缺點先寫好,以便開教學檢討會時可以提出,所以我到假日每晚都凌晨2點才睡。教書多年了,其實可以憑經驗上課,或許不必如此要求了,但我就是擔心如果發現哪裡有所遺漏或教錯,結果連自己或其他團隊老師都不知道,但學生不是傻瓜呀

「邱德國文教學團隊」今日的口碑確實是一步一腳印地踏出來的。我身邊的團隊講師會嫌我很「嚴肅」嗎?我的觀察是:「不是嚴肅,應該是覺得我『有點兇』吧。因為我會去盯細節,但我不會罵人……我也會有非常生氣的時候,是遇到能自我要求、卻沒有自我要求做到那個點的人,我也會發飆啊,因為發現哪裡出了問題,整個團隊就要停下來。

但在高壓緊繃的環境下,我自己卻說沒有壓力,也沒有補教講師常有的失眠、焦慮,因為我都是準備好了才上臺,所以不需要煩惱。

邱德在補教事業上有1個恩人:他寫給我幾句話:『批評留給自己,讚美留給別人』、『不要輕易流露情緒』,我每天都帶在皮夾裡。」

問邱德老師都做到了嗎?哈哈我想我不是聖人,但他的提醒就像個鏡子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