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38866_749286108425672_8035044857235966083_n  

特招!特糟?
 
年國中會考後,邱德老師在幾家大型補習班上「特招總複習班」,我知道對許多亟欲爭取頂尖高中的同學而言,這是件非常辛苦的硬仗。老師辛苦、家長無奈,但,我真的不想在此罵東罵西,怪政府?怪制度?都省省吧!

我上我的課,除了全心陪伴就是用盡力氣激勵學生。因為,吃點苦對孩子的未來是正面的,我想不只升學路上,我們的一生何嘗不是一直都在學習「陌生的知識」、「生存的能力」,認知「生活的趣味」、「生命的價值」,學會獲得「求生的韌力」,擔負起「生生不息的使命」嗎?

「錦瑟流年,花⋯⋯開花落,歲月蹉跎匆匆過。」而恰如邱德老師的愛徒們,若在最能學習的時候你選擇戀愛,在最能吃苦的時候你選擇安逸,自是年少,卻韶華傾負,再無少年之時。錯過了人生最為難得的吃苦經歷,對生活的理解和感悟就會淺薄!

「人生旅途中,大家都在忙著認識各種人,以為這是在豐富生命。可最有價值的遇見,是在某一瞬間,重遇了自己,那一刻你才會懂:走遍世界,也不過是為了找到一條走回內心的路。」邱德老師在網路上看到這一段文字,細細閱讀之後,在心頭迴盪不已,查了來源,發現出現在很多不同的網站,似乎很多人也喜歡這一段話。

「那,什麼叫找到一條走回內心的路呢?」

不要小看這樣的傳承與解惑。台灣人從小到大從來沒有為了自己學習過,從國中,高中,到大學,研究所,有幾個選擇是自己所決定的?太了解課本上的東西,但是卻一點都不了解自己想要什麼,想要成為什麼,跟著群眾的目標走,出了社會,面對無窮的選擇與可能性,頭暈目眩,回頭望望親戚家長,他們凡是只靠大名字與鐵飯碗決定好壞,於是你埋藏心中的疑惑,埋葬心中的渴望,聽著他們的建議繼續往前走。

所以,當你抱怨自己已經很辛苦的時候,請看看那些透支著體力卻依舊食不果腹的勞動者吧!在有空調的補習班上課、考試、讀書是吃苦?認真的看書、學習算吃苦?如果你為人生畫出了一條很淺的吃苦底線,就請不要妄圖跨越深邃的幸福極限。

邱德老師老師的結論是:學歷只是參考書,實力才是保證書!

「別在最能吃苦的年紀選擇了安逸!」沒有人的青春是在紅地毯上走過,既然夢想成為那個別人無法達成的自我,就應該選擇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為了到達終點,付出別人無法達成的努力。

《緣溪行,忘路之遠近》
http://csf8899.pixnet.net/blog/post/144256924
邱德老師全新發表文章,邀請大家一起進入「邱德國文部落格」閱讀屬於孟夏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