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360_2012-12-18-17-09-42-1-1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定風波.蘇東坡》

邱德老師昨天去參加以前念師大時同學的喜宴,碰到好多老同學。感覺人生像是一本日記,每天努力地寫,寫到好累,常常忘記去翻翻過去的文章。突然間一場喜宴,碰到好久不見的老同學,以前每天互相競爭卻又彼此照顧的同學,系上的師長。突然之間,我們會想起某一天的日記,寫著我們是如何熱愛國語文,要把國語文教得很精彩……

大學畢業多年,看到以前老同學成功轉換跑道時多麼為他們開心,當校長、當主任、開補習班、擔任公職、攻讀完博士任教於大專院校……而邱德老師依舊是位國文老師,從在學校每年教150位學生,到現在我執教5個縣市,20家補習班,每年要教3000多位學生,我知道到我的責任與影響力已經不一樣了。

喜宴成了另類同學會,看他們一個個持續當年的熱血,繼續幸福的人生……心中滿是感動。人生能留下甚麼呢?不就是一本厚厚日記裡許多美麗的回憶?偶爾這樣翻一翻,真好,彷彿,又重新活過那一天,那些年,那些已經成為過去的回憶!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天已晴了,回顧來程中所經風雨,自有一番感觸。自然界陰晴圓缺的迴圈,早已慣見;宦途中風雨的襲來,卻很難料定何時能有轉圜,必定有雨過天青的遭際嗎?

這是宋朝東坡居士的詞《定風坡》,邱德老師非常喜歡這一闕詞的意境,也是我的心情寫照;東坡居士透露出他對生命,對人生得失的徹悟解脫,超然開朗,飄然塵外,一點不為現實惡劣及失意環境所苦,灑脫曠達而不俗。

而此刻,邱德老師正懷著感恩的心,衷心感謝我的愛徒們和她們的家長,20年來如此疼惜粗淺的我,讓我能自在快樂的翱遊在教書的天空裡!頭銜從來都不重要,重要的永遠都是人。尊敬每個人,人人需要感受到被重視。邱德的老師和同學們稱我是「補教名師」,我笑稱名師不敢當,但作育英才邱德可是當仁不讓喔!

所有的事情在發生的當下,都是有苦有樂,有悲有喜的;可能會痛到覺得好像跌到萬丈深淵,或是開心到像是飛到九霄之外。但是「人生中的每一件事情,都只是一個點」,當發生的時候看不出原因,而當走到路的盡頭時,這些點都會連成一條線,那時你才會知道那些事情發生的意義!

《開啟你的「人生勝利組」!》

http://csf8899.pixnet.net/blog/post/140599946

邱德老師全新發表文章,文長1500字,邀請大家一起進入「邱德國文部落格」閱讀屬於暮春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